倫師這次有幸^^創作的作品是廣澤尊王的夫人,敕封「妙應仙妃」,依神明的旨示創作仙妃的神韻體態

完成的作品如果神明旨示的「有閉月羞花之貌、沈魚落雁之容,聰明伶俐帶有仙氣喔」

這裡倫師也想分享當時流傳下來的故事給大家

 

 

 

 

安溪有個黃法師,育有一獨生女名叫依娘,生於後晉開運甲辰元年 正月二十三日 時,滿室生香。

依娘長大後果然不凡,不但有閉月羞花之貌、沈魚落雁之容,聰明伶俐,求親者之多,有若過江之鯽,

可依娘心目中的對象是溫文儒雅、才德兼具的正人君子,所以經過了數年,依然找不到理想的婆家。 

      有一天,黃母帶著女兒依娘到南安宮鳳山寺進香,

走進大殿不禁脫口而出:「聖王啊!可惜你是神不是人。若是人的話,願將女兒依娘許配給你」。

次日,依娘坐在溪邊石頭上洗衣服,忽然看見遠處有一個鑲有金邊的小錦盒漂向她來。

依娘心裡一愣,不知如何是好,就匆忙洗完衣服回家了。

      第二天,她又例行的到溪邊洗衣服時,那鑲有金邊的小錦盒又漂向她來,而且一連數天都是如此,

她覺得非常驚訝,立即回家告訴母親,母親說:「什麼?你這傻ㄚ頭,這是上天送給你的禮物,妳明天就撈起帶回家來吧!」

聽了母親這麼護,依娘再次到溪邊洗衣服時,就把漂向她來的小錦盒撈起帶回家了。

回到家中打開一看,裡面有一只金釵,就將此釵收藏在梳妝盒裡。 

      這天晚上,依娘在夢中看到一位穿著白衣的翩翩美少年,來到她的床邊,

她又驚又喜不知如何是好:「你…你是誰」?「我!妳怎麼忘了?」

那美少年十分謙恭有禮的說:「你今天既然與我在溪邊定聘,你我算是有緣份,我要娶你為妻」,

這白衣少年正是鳳山寺郭聖王。依娘說:「胡說八道,我根本就不認識你!」

依娘也覺得他很面熟,只是不記得曾經在何處見過面。

       白衣少年說:「男大當婚、女大當嫁,自古以來都是憑媒妁之言、或父母作主。

但是,若所嫁非人,豈不是苦了自己一輩子!所以,我主張男有情女有意、兩情相悅最好,而今天我託小溪送聘,天作地合,

現在又來與小姐相會,表示我們是有緣份的,還望小姐成全才好」。

依娘聽他說得合情合理,又見他風度翩翩、彬彬有禮禮,一時語塞不知如何應對,

便又羞羞答答、迷迷糊糊地睡去。直到公雞啼叫、天空報曉,白衣少年才依依不捨的離去。 

       接連好幾天,白衣少年都是這樣子,夜晚而來、天亮即去。

依娘對這每晚必有的美夢,內心是又羞又喜,但又惴惴不安,不得不將實情告訴母親。

黃母聽後也大吃一驚,後來她想出一個好主意,悄悄的教給女兒。晚晚,白衣少年又來到依娘的香閏,依娘悄悄地拿出早已準備好的剪刀,

把他的衣袍剪了一塊下來。四更時分白衣少年走了,依娘把剪下來的衣袍拿出來一看,竟然像皇帝所穿的龍袍一樣。

       這一怪事,經由黃母轉告了黃法師,黃法師一看,大為震怒:

「我們鄉下地方,那有皇帝,只有鳳山寺郭聖王穿的龍袍跟皇帝相同,一定是那木偶神在作崇」。

當即把那塊衣角帶去鳳山寺,經比對後發現跟郭聖王所穿的龍袍一模一樣,再看他穿的龍袍,果然缺了一角。

顯然,這是郭聖王看上了黃法師的女兒,先以金釵為聘,然後再到依娘的香閏幽會尋夢了,黃法師頓時氣得咬牙切齒,

他的女兒本已許配給李家公子,為了避免節外生枝,他一再催促李家儘速擇日備禮迎娶。

婚期到了,李家的迎娶花轎也抬來了,依娘悵然若失,只得無奈換上豔麗的新嫁衣裙坐上花轎。

迎娶的隊伍不料到了鳳山寺附近,忽然刮起了一陣大風,當時轎夫只覺得花轎重了三下,

但馬上又輕了三下,大家的心裡都感到奇怪,因為以前從未發生過這樣的事情。 

       到了李家後,親戚好有都擠到花轎前,誰知道轎簾一掀開,出乎大家意料之外,

裡面空無一人,險有三塊長方形的土坯放置在座椅上。 

此情此景使得李家的人都大驚失色,大家議論紛紛。有人說:「一定是黃法師為了騙取聘禮,故意耍詐賴婚」。

也有的人說:「難道是轎夫在半路上出了差錯」?事情傳到了黃法師那裡,他有若啞巴吃黃連般,心中暗自叫苦,

他想:「該不會又是鳳山寺中的木偶神作怪吧!」他匆匆忙忙趕去鳳山寺查看,果然看到女兒依娘已化身為神,和郭聖王並肩坐在殿上。 

 

       傳說黃依娘後來成為「聖母」、號「懿得」、敕封「妙應仙妃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林新發祖傳精雕神像、佛像-妙應仙妃】

客製神像訂製專線:03-3520168/0933-247347 林聖倫

 訂製人像雕刻/詢問線上line ID:【@a0933247347

廣澤尊王精雕作品客製信箱:u9123021@gmail.com

更多王爺/脫椅王爺/廣澤尊王/十二神將藝術分享:http://linshinfa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1312380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妙應仙妃 廣澤夫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新發神桌佛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