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手持刀劍喻為風;手彈琵琶有調順之意;手握傘蓋喻為雨;而手擒龍者喻為順」象徵著五殼豐收,天下太平。

佛教護法神將四大天王俗稱四大金剛,他們以手中的法器各主風、調、雨、順以守護天下,所以又稱為護世四天王!

 

再來看特寫與介紹叭!先是「風」!手持寶劍的南方增長天王,增長意為能傳令眾生,增長善根,護持佛法,所以才又名增長天王。

增長天王代表了日新又新,手上拿的是劍智慧之劍(又稱為青雲劍)也就是快刀斬亂麻,慧劍斷煩惱的意思。

  

 再來是「調」!手拿琵琶的東方持國天王,通常是身穿甲冑,手持琵琶。居於須彌山東方的黃金埵,誓願守護東方的有情眾生,並護持國土。 

 因慈悲為懷,護祐眾生,使人民皆得安和樂利,國土富饒,所以才有持國的美名唷 

  

「雨」!!!北方多聞天王,多聞意為精通佛法,以福、德聞於四方。

聞天王居於須彌山黃金埵,身為綠色,穿甲冑,右持寶傘(或作寶幡)。用以制服魔眾,護持人民財富。又名施財天,是古印度的財神。

 北方多聞天王手上拿一把傘又稱為混元傘,傘是遮蓋的意思。 在千變萬化的世界裡,有種種污染,所以要預防被污染,便要保持自己的清净心。 

 對現實社會要能完全、理智的理解,才有智慧、有能力,知道用什麼態度、方法去應付處理做到儘善儘美。

 

最後是「順」!!!西方廣目天王,廣目意為能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,護持人民,所以又名廣目天王。 

廣目天王居於須彌山水晶埵,身為紅色,穿甲冑,為群龍領袖 ,故手纏一赤龍(或作赤索),看到有人敵對佛教,

即用繩索捉來,使其皈依佛教。西方廣目天王,常見造型為常手纏一龍,為群龍領袖、左手持珠、腳踏惡鬼背上、開口怒目以震攝群魔。

 

【林新發藝術神像佛像,細緻特小神像.四大天王.四大金剛/精雕小太子作品】

精雕神像佛像/小太子洽詢專線:03-3520168/0933-247347 林聖倫

客製化小神像詢問線上line ID:【@a0933247347

黃楊木精雕神像佛像藝術作品客製信箱:u9123021@gmail.com

 更多特小神像/小太子/小觀音作品分享:http://linshinfa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1312396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四大天王 神像藝術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新發神桌佛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